close

文章中會提到ㄋㄟ頭,ㄋㄟㄋㄟ之類的,害羞的人請別看...

在待產室時,打了無痛之後比較輕鬆,老公說,來按摩胸部看會不會之後比較容易餵奶吧!按了幾下,左邊竟然有幾滴乳汁分泌出來,嚇了我們一大跳,趕快停下來擔心珍貴的ㄋㄟㄋㄟ跑出來浪費了,也很開心自己應該有ㄋㄟㄋㄟ。

寶寶剛出生的那天,我躺在恢復好幾個小時所以沒餵她。半夜時超虛沒辦法餵。不想讓寶寶餓著。所以寶寶的第一餐是配方奶。

隔天早上有力氣了以後就去嬰兒室與她相見,孩子的爸用輪椅推我去,嬰兒室裡可以給爸爸進去的小房間已滿,只有大空間中的椅子,還有其她的媽媽在餵奶,照理說爸爸不能進去,但我一步也走不動,孩子的爸只好硬著頭皮違反規定,把我搬到離入口最近的一張空椅子上去。

坐下去時下半身的傷口好痛,這才發現嬰兒室的椅子有玄機,拿起個小墊子以後傷口部位就不會被壓到了,跟痔瘡坐墊有異曲同工之妙~

護士小姐把寶寶抱給我,教我怎麼餵奶,寶寶好軟,不知道怎麼挪動他才好。她的嘴好小,舌頭一直往外頂把我的ㄋㄟ頭頂開,所以姿勢一直不正確,吃不到ㄋㄟ而讓我的ㄋㄟ頭又好痛折騰了好久,好像吃飽了把寶寶懷給護士以後請老公來推我回病房去繼續躺著。白天有空時就盡量用手擠,希望有些奶可以在半夜讓護士杯餵,然後加配方奶把她餵飽。一開始擠時只有5cc,好可憐後來進步到30cc時真是太開心了,但住院期間都追不上她的食量。

嬰兒室餵奶有固定時間,早上九點,下午一點,下午五點,晚上九點,凌晨一點,早上五點,隔四小時,一天六餐。除非寶寶餓的比別人快有特殊狀況,否則原則上就是這幾個時間所有的媽媽都在一起餵奶。凌晨一點跟早上五點那兩餐我們都請嬰兒室幫忙餵,因為我好想睡。

自然產病房只住三天,出院後搬到醫院同樓層的產後護理中心,住月子中心時可以在白天時把寶寶推進病房餵奶,想推回嬰兒室時再推回去。生完第一週快結束時,胸部有硬塊,聽過很多人乳腺阻塞的悲劇,我發現自己右邊腋下附近有硬塊時超級害怕,已經快睡著了,還硬把老公叫醒請他幫我把硬塊推散,天阿,那真是好痛!後來幾天常常需要推散硬塊時都還要用到待產時護士教我的呼吸方法撐過去,否則應該會痛到淒厲得尖叫吧

不知是否因為天天抱著寶寶還是努力擠的關係,第二星期起我的產量就趕的上她的食量,第三個星期晚上嬰兒室護士會打給我說:『媽媽不用再送母乳來了喔,這邊的量晚上夠吃』真是太開心了~

寶寶一天六餐一餐要吃100cc不等。產量後來就足夠了。

住在醫院20天以後回家,行李中還有700cc的母乳冰棒。

 

回家後我的娘親來照顧我,所以還是過著時間到擠出來然後看誰有力氣就用奶瓶餵小孩,這樣我就不用一直黏著小孩可以多睡一些。228年假那天,我娘親拉肚子整個很虛,擔心他身上有病菌會傳染給我家妹妹,隔天我娘就去台北妹妹家。之後就我跟老公一起照顧小孩,還要張羅自己吃些什麼,手忙腳亂,就比較沒有照時間擠奶了。

33老公上班去,我一個人顧小孩,忽然發現奶量只有以前的一半不到,晴天霹靂~

雖然夠寶寶吃,但很擔心隔天就會不夠。上網開始查追奶的方法,據說壓力大,休息不夠,水喝的不夠多,攝取的熱量不足都會影響奶量,還有要定時排空與親餵。雖然心裡很慌,老公一直安慰不要緊張,越緊張可能就會越沒有喔。我開始安慰自己,頂多喝些配方奶搭配,壓力別太大。然後開始想解決的辦法,目前手忙腳亂又想要自己張羅三餐是不可能的,本想在訂月子餐來吃,但打電話過去竟然沒人理我,生意上門也沒有要做真奇怪。跟老公商量請婆婆煮花生豬腳與青木瓜排骨湯與準備三餐免得我太忙太累。

34凌晨每兩小時就起床擠一次奶,雖然只有幾十CC,但不管就擠吧。寶寶餓的時候就親餵,雖然ㄋㄟ頭很痛,而且她有時一吃會掛在我身上一個半小時啥事也做不了

有個晚上,左邊胸部吃到她不想吃換右邊,右邊又吃到不想吃還餓就又把左邊再給她吃,那時好擔心他會不會吃不飽。

34晚上我回婦產科門診檢查傷口,跟醫生提到奶量減少的問題,被醫生發現我之前沒有常常親餵,被念了一頓:『半夜不要休息,寶寶餓了就要起來餵,不然為什麼要給你放兩個月的產假,就是因為不能休息所以不能上班;半夜沒有起來餵身體就以為不需要,就不會分泌乳汁,一定要自己餵,你不是會躺著餵嗎,那就可以一邊餵一邊休息啊』

在等待看診時看到醫生在念另一個病人沒有去做羊膜穿刺,然後我們也被念,再想到懷孕時吃維他命也被他念,回家時跟老公一邊聊一邊笑。

之後每餐吃飯我都很認真喝湯,吃飽。

36早上起床胸部的感覺有點回到從前,寶寶單邊胸部就吃飽再用擠乳器排空,還有一餐的量,真是太好了,眼淚都要掉下來了啊!

 

從此之後我就白天親餵,晚上洗完澡睡前瓶餵150CC左右讓她睡著,有幾天可以一覺到早上67點,真是太好了我好久沒睡那麼飽

 

但天不從人願,也許又是晚上睡太久,白天親餵完沒排空,318左右奶量又往下掉了有天晚上明明親餵了快一小時她好像還是十分飢餓,好想哭

又開始狂吃發奶食物,晚上訂鬧鐘起來擠奶,小朋友吃完以後擠一擠把ㄋㄟㄋㄟ排空,現在的量可以讓她吃飽,好幾天才有多一點的量可以做一個200CC的冰棒。

接下來會怎麼消長呢?就看老天吧

 

323-小插曲-半夜我在床上躺著餵,但小朋友不睡所以我幾乎也沒的睡,早上老公回來以後請老公顧,我一個人睡了4小時,起床後有漲奶的FU,很高興的去擠,量有比平常多,多睡一些果然有幫助。正在高興時,沒想到擠完以後還有個地方仍然漲痛著,怎麼擠也還是痛很奇怪。下午妹妹吸一陣子以後我才發現竟然有個小水泡在ㄋㄟ頭上,這就是網路上俗稱的小白點嗎?出口擋住了,ㄋㄟㄋㄟ出不來難怪漲痛著。趕緊請老公找根針想把水泡刺破,老公很擔心所以去藥局買了滅菌的空針頭,本來擔心會很痛,沒想到比我家妹妹用力吃時還不痛,而且很快把奶擠出來後,就解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l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